【人物簡介】

米包

敝人在下我,台灣人,目前簽證狀態為F-1學生簽證的OPT Extension期間。

 

$先生

敝人在下米包我的現任老公,日本人,持L-1非移民工作簽證在紐約駐在工作。

 

【前情提要】

今年六月開始米包脫離單身,晉級人妻階級,

我和$先生都不是美國人,卻一不小心在紐約先公證結婚了;

在美國我們已經是法律承認的夫妻關係沒錯⋯⋯

 

傲嬌日本:

「哼!你可別搞錯了,我可不會像美國那麼隨便就准許你們在我地盤的關係,知道了就先給我去領個號碼牌!」

(遞上一整疊已整理裝訂好的相關說明與需要文件)

 

天然呆台灣:

「蛤?美國結婚是什麼?可以吃嗎?」

(眼睛閃閃發亮+流口水)

 

──總之除了那一紙米國結婚證書,我們還需要在各自國家辦理戶籍登錄,才能更新在母國的婚姻狀態,

不論是日本或台灣,都會需要用到結婚證書正本,這時候就需要追加申請結婚證書(Marriage Certificate)了。

 

 

 

                                                                               *

 

 

 

我們很乖巧地研讀了尋寶地圖,第一步要前往位於60 Centre Street的County Clerk's Office認證文件

目的地其實就是Marriage Bureau過馬路的斜對角建築,

不論從氣派挑高的正門進去,還是走低調陰暗的後門,都要再過一次美國人熱愛的安檢

 

迎接我們的是一個神秘圓環結構(大概就是哈利波特古靈閣大廳的感覺),跟著指示找到Room 141-B

房間裡有好幾個行列,地板上貼了不同顏色的隊伍標示,看你要幹嘛就排哪裡。

 

我們先排粉紅標示交付文件隊伍。

輪到我們時,櫃台小姐問我們有幾份證書要處理,一聽到「十份」時馬上戲劇化驚呼要這麼多幹嘛XD

 

櫃台人員:『要用誰的名字申請?』

我&$先生:「欸都⋯⋯」面面相覷1秒鐘。

櫃台人員:『決定了!用妳的名字(看著米包)申請!』

看我們一臉迷惑,『因為妳的名字比較短

 

文件交出去後,我們馬上去排綠色標示付款取件隊伍。

一份文件$3,收現金、卡片、支票,基本上你一般可以付款的管道都有。

在這裡我們又花了$30

 

輕鬆解決第二步的我們士氣正高昂,想著喔喔喔喔一股作氣速速完成認證作業,

頂著大太陽小跳步前往有點距離的123 Willam Street。

此時的我們並不知道County Clerk's Office就跟今年世足的德國隊差不多親民⋯⋯。

(德國隊表示躺著也中槍)

 

惡夢的開始是這樣的:

一進大樓直上手扶梯到二樓,進門後會看到information,櫃台右邊就有申請表格可以填。

這份表格很簡單,就是基本資料填一填,最重要的問題是要申請的份數該支付的總金額

(沒錯,邪惡的資本帝國是不會放過再刮你一層油的好機會的嗚嗚嗚⋯⋯)

這次一份文件是$10,

 

但是!

 

來了來了,從山坡上輕輕地滾下來的重點來了!

重點是,

 

這裡

不收 現金、現金卡、信用卡,

只收 支票和Money Order ⋯⋯

 

到底是想逼死誰?! 這麼挑食的孩子怎麼不乾脆被餓死算了

沒事先通靈的我們沒帶半張支票在身上,只好跟information求解,

照著得到的指示跑出去位在165 Willam Street的Pharmacy買Money Order(是說這還是我的Money Order初體驗)

 

買回來後加入排隊,傻傻好天真的我們還有心情玩時間大預測的遊戲,我猜50分到窗口,他猜一點。

但是就像我上一篇說過的,NYC always can suprise/shock/piss off you

結果是從十二點半排到一點半

我們目測的要你命三千長的人龍其實只是冰山一隅,直到我們進入搖滾區才發現這世界果然沒那麼簡單,看不到的角落還塞了一大坨人!

值得筆記的是這個排隊過程沒有叫號系統,沒有座位(只有站票),就是個貨真價實的搖滾區

 

排到窗口遞交了文件(過程不超過三分鐘,我真的沒有誇張),然後是下一場等你到天荒地老的等待。

對!這個窗口只是收件用,美國人表示他們辦事最精細作業一定要分工

我們不死心地垂死掙扎詢問領件時間,窗口阿姨連頭也沒抬回了一句「至少兩小時」

undefined

 

但是當然!辦事最精細作業一定要分工的美國人第二輪的等待也依然沒有叫號系統,

鄭重介紹世界之城紐約所採用、最不可能出錯的──

 

叫名字系統

 

undefined

 

整個被美國最新科技嚇得魂飛魄散的兩個死亞洲人留下文件,到隔壁的日本便當咖啡店吃午餐壓壓驚。

回來後兩眼無神(這個房間有幾個地方網路訊號非常微弱)嘴巴開開地又好等了快半小時⋯⋯

 

"Japan and Taiwan!!!!!!"

 

undefined

說好的叫名字咧!!!!!!

排在我們前面的Dannis確實被叫名字了啊!!!!!!

 

我們一臉黑人問號地走到櫃檯前確認,櫃台小哥一臉爽朗地說因為我不會念你們的名字欸嘿

⋯⋯總之,在即將三點前,我們總算完成了這整個史詩級認證任務。(顯示為怎樣都好的狀態)

真是可喜可賀、可喜可賀~

 

 

 

                                                                               *

 

 

 

最後來個重點整理:

(↓ 結果上下兩篇只要看這裡XD)

 

【紐約申請加發結婚證書流程】

 

a) Marriage Bureau 加發結婚證書 (分國內用‧國際用)

    地址:141 Worth St

    所需文件:護照、結婚證書正本

    申請費用:第一份$35,第二份起每份$30

    停留時間(參考用):30分鐘

 

b) County Clerk's Office 認證結婚證書

     地址:60 Centre St

     申請費用:每份$3

    停留時間(參考用):15分鐘

 

c) New York State Department of State 認證結婚證書

    地址:123 William St 2nd Floor

    申請費用:每份$10,只收支票或Money order

    停留時間(參考用):3.5小時

 

 

 

                                                                               * * *

 

【紐約結婚證書加發申請 系列】

影分身之旅──紐約結婚證書申請 (上)


 

arrow
arrow

    米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